[From: http://www.goodsheep.org.tw/82-3.htm ]

以劍會友
飛炫屋劍道課程暨2007年劍道研習營專輯

文∕陸瑞平

陳在惠執行長本身浸淫劍道領域己有二十多年時間,平日晚間亦於「飛炫屋」教授劍道課程,為社區的孩子提倡正當休閒體育。執行長表示劍道具有運動和武術的本質,長期修習的話,不僅能促進身體健康、增強精神活力外,同時能培養出堅強的意志力、專注力、果敢進取的性格,更具有敏銳的判斷力和冷靜自信的態度。

分別來談談,第一是身體-劍道的跳躍,如果沒有經過這樣的練習,一旦碰到危險人會緊張,身體僵硬。劍道很注重瞬間的移動,越危險、你必須移動越快;因此立即的反應很重要,而非套型,通過這樣的練習身體就會
強壯。第二,專注力- 精神專注,控制脾氣- 如果你是個性暴烈的人,比賽時前兩分鐘很厲害,第三分鐘你體力就完了,假使對手年份與實力都和你差不多,但卻在脾氣上可略勝一籌.如果不能控制脾氣,就不能控制身體跟招式。常常提到的平常心,不動心,我把脾氣壓制下來,心情不浮動,要用的瞬間才動。你怕我,我跟平常一樣;你刺激我,我也跟平常一樣。所以心情要穩定,用平常的心態去看待。碰到實力相等的對手,就看你的精神、體力、集中力夠不夠?假如對方比較強,自己快輸了,那麼自己那份堅持的能力還在不在?如劍道中的殘心,不管有沒有打到對方,你把它做完,這也是平常心。第三,人與人的關係。劍道一個人沒辦法練;與人在練的時候,不一定總是碰到比我弱的,也不見得都是比我強的,甚至是強很多很多的長輩,所以你要學習碰到比你弱的你要怎麼辦?碰到和我一樣的怎麼辦?碰到比較強的要怎麼辦?這中間你就要學習跟人相處,不要太驕傲,也不要太自卑,應當彼此尊重。另外劍道也很注重輩分,不管你是不是比我高,還是比我強,我就是你的師兄,或是你的師弟,我都得尊重你.這並不是階級,而是個禮儀的學習。

最後,還有一個觀念,與其他武術最不一樣的.劍道場上對峙的兩人都是拿著武器,因此它是心跟心對立的一個武術.我們今天拿著竹劍,假使拿著真刀,那就可怕!我一刀砍下去沒中,就換別人砍我。那就是心跟心的對決。一個懶散不求上進的人,你就是輸,即使比人強,你的氣勢就是輸.信念如果不夠強,未經磨練,就會導致氣勢不夠。而且劍技其實只是一種手段,心跟心對立的交戰則是在雙方出手前的對峙。

飛炫屋劍道的由來,陳執行長表示飛炫屋所舉辦的活動很多元化,如音樂、國術、營隊等等,一個好的環境必須要有多元的選擇,還在成長當習中的小朋友,就是要接受多元的學習。不是說來飛炫屋,就只有讀書或打球而已,而是每一個小孩子進來,都可以在不同的歷程和體驗的活動做中學。所以,劍道課剛開始的時候,邀請飛炫屋現有的小朋友來學習,有興趣的就來參加;明顯的是,體驗後喜歡的,就留下來,不喜歡就離開這個學習
活動。接著後來有生活營的孩子加入,也是一樣有同樣的情況。如今、兩年的時間下來,有一些較大的孩子,已成為基本的小種子教練,也為此感到欣慰!希望未來社區的孩子能夠持續地參加及學習這項有益體力的活動,並發揚劍道運動。

基於這樣的理念,也為了充實青少兒寒假生活,陶冶人格。更著眼於培訓劍道優秀選手,提高技術水準,為花蓮縣爭光;乃於今年初、首度舉辦花蓮縣青少兒「飛炫流劍道集訓」,假花蓮縣社福館一樓大禮堂舉行,為期二天。

這次集訓課程,陳在惠執行長特別邀請北縣、中縣道館「神影流」劍道六段以上的資深教練群,如:任教於台中教育大學並擁有劍道八段的黃隆民教練,還有藍衍宗、萬慶瑞等教練前來一同加入授課行列。這些資深教練群中,甚且涵蓋前國手代表。集訓參加成員除了平日練習的孩子外,還有慈濟及東華大學劍道社的成員們一同共襄盛舉,為社區資源連結奠定合作基礎。

然而,花蓮地區沒有專門管道邀請劍道的師資群,使得孩子的刺激不夠。尤其、他們有機會赴外地研習劍道時,才發現原來外面的劍道方式有的這樣打,有的那樣,會有不同的學習技巧;甚至道場的秩序及禮儀等等,或是整個大場面同時喊口號起的感覺是什麼?比賽的感覺是什麼?因此、如何塑造一個常態性的學習環境,讓這些孩子可以實際去體驗臨場的感受,這是同工們的負擔!

基於劍道在社區外展事工上、所呈現的積極導引效果,未來、飛炫屋研議在年中時段,辦理劍道的升等考試;使學習一段時間的孩子,透過升等考試、將劍道的實力提升到另一境界,更藉此學習不同的劍道技巧。這是善牧的期許,也期盼有更多的道館及劍道團體,共襄盛舉。以劍道精神,為社區青少兒的成長,共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