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善牧中心與東華大學劍道社合作舉辦暑期東西交流研習,邀請了台中許多道館的好手們(國手唷!)前來花蓮與我們交流和指教。這兩三年來,這樣的研習活動持續不間斷,我們平均半年就要舉行大大小小的研習或是比賽,對於花蓮劍道實力的提升,不在話下。

時間是八月十日到十一日,請這邊留言~或是打 0987245247,專人服務。

預告一下,今年年底將舉辦的第三屆洄瀾論劍,除了比賽,還有初二段的升段研習與考試喔!!歡迎歡迎,升段不需去西部,我們花蓮就有了!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日週二、週四的晚間 19:00 
於花蓮署立醫院六樓大禮堂(中正路麥當勞對面) 

週二以一般團練為主
週四為劍道型和居合道練習為主,亦可與劍友對練

歡迎您!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親愛的劍友們您好:
依目前的狀況,慈大和善牧暑假持續有在練習!
時間依舊~
 慈大:週三19:00 at福田樓二樓穿堂
 善牧:週二、四19:00 at花蓮屬立醫院六樓大禮堂

歡迎你!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蓮洄瀾劍道聯盟 正式開張! 

4a477d3d6377a.jpg 


給花蓮想練劍道的朋友:
花蓮練劍道的地方其實很多~週一到週六晚間都有團練!


花蓮善牧中心:
週二、四 19:00~21:00 
@花蓮市屬立醫院六樓大禮堂(大麥當勞對面)
(TELL 03-8238000 鄭小姐)

慈濟大學劍道社:
週三、六 19:00~21:30 
@慈濟大學福田樓二樓穿堂
telnet://perl.twbbs.org.tw

東華大學劍道社:
週一、五 19:00~21:00


另外加上大漢技術學院、台灣觀光學院劍道社、
花蓮美崙國中、以及多位社會人士,花蓮劍友至少有五十位!
希望有興趣的花蓮朋友能來切磋、學習!
讓我們一起把花蓮劍道壯大、卓越!
歡迎你!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rom: http://www.bcc.com.tw/about/2sunlove12.asp ]


中廣記者:劉敏娟報導

花蓮有一個為青少年成立的「飛炫屋」,下了課的孩子們在這裡玩電腦、有專人課輔、還提供免費的劍道、國術訓練以及晚餐等,他們跟著身材高大的陳在惠牧師學習劍道,卻不知道牧師爸爸曾經走過死亡幽谷,抱著病痛,以感恩的態度把握著生命的每一天。

陳在惠牧師-他是基督教花蓮門諾會善牧中心的執行長,身高180多公分、體型相當壯碩,還是劍道七段的高手,從外表看來,看不出已經53歲、更看不出他曾經肝腫瘤破裂,被醫師宣判只剩下六個月的生命。

基督教花蓮善牧中心已經成立20年,陳在惠擔任12年的執行長,中心的工作主要是協助花蓮地區弱勢的雛妓,婚暴婦女與未婚媽媽,陳牧師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牧師的妻子原來也是牧師,夫妻兩人忙於傳道以及獻身公益活動,還育有一子一女兩個孩子。但就在七年前,不幸的境遇接二連三地發生,原本有先天疾病的牧師太太,因工作忙碌引發腦血管瘤破裂,突然中風倒地,昏迷長達18天,期間還開刀3次,愛妻病倒,孩子只有國小3、4年級,也需要牧師爸爸照顧,加上善牧中心事務繁重,本來就有B型肝炎的陳在惠也病倒了,而且醫師診斷出只剩下半年左右的生命,牧師的弟弟、也是國術教練的陳在聖說(t)當時情況相當危急,他什麼事情都交代好了, 把太太和孩子都交給我,後事也交代了---

牧師長年從事公益,幫助過許多不幸的孩子,但自己卻遭遇如此重大的巨變,當時牧師曾不滿向上帝抗議,他向上帝說,我是一個好人,為什麼對我這樣,後來牧師在一次疼痛難耐的肝癌燒灼手術中,想起的上帝的恩典,(t)---那是一個體驗啦,我如果連他都不信,那我還有什麼?牧師禱告上帝的引領協助,也決定將來還要為更多人服務,幫助更多不幸的人。

雖然七年中牧師的肝腫瘤復發過六次,但四、五年前,陳在惠牧師拖著病體在花蓮市成立了一間﹝飛炫屋﹞,提供給當地青少年一個免費的網咖和吃晚餐的場所,以免一些家庭弱勢的孩子在外面趴趴走。除此之外,劍道高手的陳牧師和身為國術教練的弟弟陳在聖一起出錢出力,為孩子們開辦了免費的劍道、國術營隊,還曾經成功幫助過遭受性親的國中女生脫離母親同居人的魔掌,目前「飛炫屋」的模式已經從花蓮市,拓展到溪口、崙山等八處社區部落,然而陪伴的志工與晚餐餐費還是最大的困擾(t)。

基督教善牧中心柯遜逸督導說(t)從信仰的立場來看,陳牧師本身是一個美好的見證,因為對上帝的愛,他願意將生命奉獻出來,我們善牧中心的工作同仁也深受感動。

如今陳牧師已經用愛心暫時戰勝了病魔,近一年來並沒有腫瘤復發,但每個月還是定期要到台北和信醫院檢查,而且腦瘤失去記憶的妻子和兩個孩子都住在台北,牧師仍然要花蓮、台北兩地奔波,但是牧師懷抱感恩的態度說:恩典夠用,天沒有常藍、花沒有常開,每一天都是神的應許,就把握每一天時間好好使用吧。

本單元和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合作,內容屬於中國廣播公司所有,非經允許,不得轉載。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rom: http://librarywork.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9/funsion/P3_3.html ]

劍道練習

   由於善牧中心陳在惠執行長,本身就是個劍道高手,他說要吸引迷惘的孩子留在飛炫屋,就必須想許許多多的活動。他說愛動的孩子就要讓他發洩精力,例如跳舞、練劍道,而較靜的孩子就可以參加課業輔導等。

   中美飛炫屋的櫃檯後面,就有一座大大的獎盃,那是94年陳牧師帶一群學劍道的小朋友去參加比賽贏回來的冠軍獎盃,那次的成功經驗,讓原本低成就的青少年得到自信心

   劍道的練習,初級的在中美飛炫屋後面的院子裡,較強的會去慈濟大學的體育館練習,陳在惠執行長對提升花東的劍道風氣不遺餘力,他辦過三峽劍道研習2007洄瀾論劍暑期劍道體驗營等。

   孩子們平時練的劍,就是用竹掃把的柄來加工製造的,每次有所損壞,大家都要學著維修,學會珍惜資源。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rom: http://www.tvbs.com.tw/tvshow/new_taiwan/ShowContent1.asp?cde=20080907185105 }


網咖飛炫屋
2008/8/31
王德愷 林煌賓


這家網咖位子不多,先搶先贏,子亮卡位成功,哥哥韋霆陪玩,到哪裡都要拖著3個弟妹,韋霆的暑假過得很忙,因為爸媽也都很忙,為了省點事少洗頭,哥哥把弟弟剃成小光頭。

還好有這家網咖,林韋霆可以帶弟妹來,沒等到電腦,也可以看書寫功課,冷氣免費,網路也免費,就是規定多了點,一次只能玩1小時,然後不能看不該看的東西,而且網咖老闆,這位阿伯還會常來「巡堂」,指指點點,筱萱自己家裡也有電腦,但還是喜歡來這裡。

爸媽永遠很忙,經常不在,這裡有朋友,老闆雖然有點囉唆,對孩子們卻很大方,天氣好時,還開車帶大家去打球。

跟網咖老闆打球,一切要照規則來,可以消耗掉弟弟妹妹一點力氣,也讓林韋霆覺得比較輕鬆。即使孩子常打界外球,網咖老闆還是陪玩得很High,為了拉攏這群忠實顧客,這位阿伯下過重本,半夜去網咖考察。

這位阿伯還決定,他開的網咖得免費,因為他發現孩子們沒錢去網咖時,會到花蓮海濱找情侶們抽戀愛稅。陳在惠:「只要有情侶來,他們就在旁邊裝瘋賣傻,然後就拿個1百元,他們就又鳥獸散,又跑去網咖。」

網咖阿伯不希望孩子半夜在外晃蕩,他的網咖打烊時,還會送顧客回家。陳在惠:「說10點下班,都拖到12點,有時候我們下班了,小孩子要送回家裡,那個時候父母都還沒有回來,甚至於到12點都送到家門口了,門還關著。」

爸媽要為生計煩惱,家裡常常沒有大人也沒有晚餐,來跟著這個網咖阿伯,還有人教籃球、請吃冰,網咖阿伯叫做陳在惠,愛妻因為慢性疾病,住在台北的家,2個孩子剛度過青春期,他自己則做完肝癌手術,應該要養病的人,卻回到家鄉花蓮,來開這種要陪玩、很累人的安親班,因為陳在惠還有正職,他是個牧師。

在陳牧師的飛炫屋裡,孩子們可以自在,不能隨便,陳在惠可以跟孩子們玩在一起,但也給孩子們最嚴格實在的磨鍊。

單親、家庭重組、隔代教養,父母太忙,來飛炫屋的孩子,用庸俗的眼光看,都可能輸在起跑點,但陳在惠就是要教他們面對,林韋霆的壓力之一是要忙著照顧弟妹,劍道課上得斷斷續續,壓力之二,來自劍道比賽本身。林韋霆:「會,會有壓力,壓力很大喔。」記者:「因為大家都在看你?」林韋霆:「對啊,就很多眼睛在看你。」林韋霆:「假如這場比賽輸了,就會怕說有人在那邊指指點點哪,然後就會想說不要打了,然後之後就是,還是因為看到,其他人的努力會不好意思說不要打了,就繼續努力這樣子。」

好不容易弟弟妹妹也長大,可以拿起劍,林韋霆可以再來上劍道課,弟妹一起來。林韋霆:「打架沒有那麼多規則,打劍道有啊。」記者:「劍道有,但有規則會不會就綁手綁腳?」林韋霆:「不會啊,就是要熟悉它的那個劍術啊,然後一直揣摩啊。」陳在惠:「不可以拿著劍去指人喔,好不好,這樣不禮貌,對不對?劍客要很有禮貌、很有紳士風度的,所以拿著劍不能亂比。」

剛做完痛苦的肝癌治療,就開始耗體力的劍道教學,幾年前,很多人覺得這個牧師自找麻煩。陳在惠:「我並不覺得難,難是一個態度,跟一個概念的問題。」

但當時病中的軟弱,卻讓他體會到生命寶貴,一個大人都要那麼多醫護幫忙。陳在惠:「有那麼多人幫助之外,那我本身還要忍受那麼多的苦,才能夠活得下去,如果說沒有人肯幫忙,即使那個孩子肯,想要努力地活下去,努力地生存下去,事實上他也沒有方法。」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rom: http://www.goodsheep.org.tw/82-3.htm ]

以劍會友
飛炫屋劍道課程暨2007年劍道研習營專輯

文∕陸瑞平

陳在惠執行長本身浸淫劍道領域己有二十多年時間,平日晚間亦於「飛炫屋」教授劍道課程,為社區的孩子提倡正當休閒體育。執行長表示劍道具有運動和武術的本質,長期修習的話,不僅能促進身體健康、增強精神活力外,同時能培養出堅強的意志力、專注力、果敢進取的性格,更具有敏銳的判斷力和冷靜自信的態度。

分別來談談,第一是身體-劍道的跳躍,如果沒有經過這樣的練習,一旦碰到危險人會緊張,身體僵硬。劍道很注重瞬間的移動,越危險、你必須移動越快;因此立即的反應很重要,而非套型,通過這樣的練習身體就會
強壯。第二,專注力- 精神專注,控制脾氣- 如果你是個性暴烈的人,比賽時前兩分鐘很厲害,第三分鐘你體力就完了,假使對手年份與實力都和你差不多,但卻在脾氣上可略勝一籌.如果不能控制脾氣,就不能控制身體跟招式。常常提到的平常心,不動心,我把脾氣壓制下來,心情不浮動,要用的瞬間才動。你怕我,我跟平常一樣;你刺激我,我也跟平常一樣。所以心情要穩定,用平常的心態去看待。碰到實力相等的對手,就看你的精神、體力、集中力夠不夠?假如對方比較強,自己快輸了,那麼自己那份堅持的能力還在不在?如劍道中的殘心,不管有沒有打到對方,你把它做完,這也是平常心。第三,人與人的關係。劍道一個人沒辦法練;與人在練的時候,不一定總是碰到比我弱的,也不見得都是比我強的,甚至是強很多很多的長輩,所以你要學習碰到比你弱的你要怎麼辦?碰到和我一樣的怎麼辦?碰到比較強的要怎麼辦?這中間你就要學習跟人相處,不要太驕傲,也不要太自卑,應當彼此尊重。另外劍道也很注重輩分,不管你是不是比我高,還是比我強,我就是你的師兄,或是你的師弟,我都得尊重你.這並不是階級,而是個禮儀的學習。

最後,還有一個觀念,與其他武術最不一樣的.劍道場上對峙的兩人都是拿著武器,因此它是心跟心對立的一個武術.我們今天拿著竹劍,假使拿著真刀,那就可怕!我一刀砍下去沒中,就換別人砍我。那就是心跟心的對決。一個懶散不求上進的人,你就是輸,即使比人強,你的氣勢就是輸.信念如果不夠強,未經磨練,就會導致氣勢不夠。而且劍技其實只是一種手段,心跟心對立的交戰則是在雙方出手前的對峙。

飛炫屋劍道的由來,陳執行長表示飛炫屋所舉辦的活動很多元化,如音樂、國術、營隊等等,一個好的環境必須要有多元的選擇,還在成長當習中的小朋友,就是要接受多元的學習。不是說來飛炫屋,就只有讀書或打球而已,而是每一個小孩子進來,都可以在不同的歷程和體驗的活動做中學。所以,劍道課剛開始的時候,邀請飛炫屋現有的小朋友來學習,有興趣的就來參加;明顯的是,體驗後喜歡的,就留下來,不喜歡就離開這個學習
活動。接著後來有生活營的孩子加入,也是一樣有同樣的情況。如今、兩年的時間下來,有一些較大的孩子,已成為基本的小種子教練,也為此感到欣慰!希望未來社區的孩子能夠持續地參加及學習這項有益體力的活動,並發揚劍道運動。

基於這樣的理念,也為了充實青少兒寒假生活,陶冶人格。更著眼於培訓劍道優秀選手,提高技術水準,為花蓮縣爭光;乃於今年初、首度舉辦花蓮縣青少兒「飛炫流劍道集訓」,假花蓮縣社福館一樓大禮堂舉行,為期二天。

這次集訓課程,陳在惠執行長特別邀請北縣、中縣道館「神影流」劍道六段以上的資深教練群,如:任教於台中教育大學並擁有劍道八段的黃隆民教練,還有藍衍宗、萬慶瑞等教練前來一同加入授課行列。這些資深教練群中,甚且涵蓋前國手代表。集訓參加成員除了平日練習的孩子外,還有慈濟及東華大學劍道社的成員們一同共襄盛舉,為社區資源連結奠定合作基礎。

然而,花蓮地區沒有專門管道邀請劍道的師資群,使得孩子的刺激不夠。尤其、他們有機會赴外地研習劍道時,才發現原來外面的劍道方式有的這樣打,有的那樣,會有不同的學習技巧;甚至道場的秩序及禮儀等等,或是整個大場面同時喊口號起的感覺是什麼?比賽的感覺是什麼?因此、如何塑造一個常態性的學習環境,讓這些孩子可以實際去體驗臨場的感受,這是同工們的負擔!

基於劍道在社區外展事工上、所呈現的積極導引效果,未來、飛炫屋研議在年中時段,辦理劍道的升等考試;使學習一段時間的孩子,透過升等考試、將劍道的實力提升到另一境界,更藉此學習不同的劍道技巧。這是善牧的期許,也期盼有更多的道館及劍道團體,共襄盛舉。以劍道精神,為社區青少兒的成長,共同努力!!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rom: http://blog.yam.com/goodsheep/article/14663618

花蓮善牧中心--社區外展部—飛炫屋 募集物資




募集物品:小的劍道護具物品
數 量:5-10組

規 格:國小生用
募集理由:目前飛炫屋劍道班的成員,其中國小人數漸多,但沒有適
     合國小體型的護具,只有國中以上的護具。



募集時間:97年4月10日至97年5月9日

募集連絡人:1.陸瑞平 社工
2.游淑美 督導

募集電話:03-8355119 (連絡時間下午 1:30-晚上9:00)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rom: http://blog.yam.com/goodsheep/article/16462049 ]

又是同樣的場景.
同樣的演員,同樣呆滯的眼神,
同樣的吵雜

算是劍道班一年一度的重要盛事之一吧?


三峽,對孩子來說,是一個如同耶路撒冷般的聖地.
不僅遙遠,也帶著那麼一點的不可侵犯,和神祕.


很久沒有看到的孩子們,我的期待讓我像個準備去遠足的小學生,
打包的時候更是手足無措

一早就到飛炫屋,看著孩子一個一個的到來,噓寒問暖加上叮嚀有
沒有帶這個有沒有帶那個,到處巡視,檢視要帶出門的行李.

到了火車站更是一團混亂,除了孩子自己身上的行李,還要加上一人一
套重出5公斤的護具,一人一把長約120公分的竹劍,帶隊的社工更是不
惶多讓,攝影器材筆記型電腦



孩子們是"大型機具",社工是"高科技產業",還要幫還沒有進入狀況的
孩子拖拖拉拉的提著他忘記的護具,我的背上一個八公斤的背包,手
中一個六公斤多的護具,背上四把劍,這是每一年的重大考驗(之一)吧?
這麼大的陣丈,引起不少人的側目,孩子們倒是已經習慣了,反正每一
次出門都是這樣

hualien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